top of page

任天堂提告マリカー

上個月(2017年2月), 日本「任天堂」公司向東京地方裁判所提起有關著作權違反, 以及不正競爭行為的訴訟案, 對象是一家提供街頭小型租賃自動車公司「株式会社マリカー」。

マリカー公司會被告的主要原因在於......, 請參照下圖, 原因應該不用再多做解釋才是。

這麼好玩的小型租賃車, 只要有普通駕照, 每30分鐘費用只要¥1,500元, 費用合理, 服裝費用另計, 如有需要也能提供市區觀光導覽服務。

可別小看這車, 車上包括導航、車用音響、無線電機、行車記錄器一應俱全。至於坐起來舒不舒服倒是不曉得, 只能小編親自前往東京坐一趟了...

當然明眼人能了解, 最吸引人的不是以上這些車用設備, 而是它提供了馬力歐兄弟Cosplay 服裝。其實, 連「マリカー」(音: ma.ri.ca-)這名字大家也都能體會, 就是取材自「Mario Cart」, 難怪任天堂公司不爽了.

任天堂除了針對著作權侵害, 同時也主張不正競爭行為, 在台灣稱之為公平交易法, 雙管齊下是正確的策略.

因為, cosplay 服裝未獲得著作權授權製作使用, 是表象的爭議, 而在骨子裡讓任天堂最在意的是,マリカー公司藉由馬力歐的名氣做商業推廣, 這完全就是攀附商譽, 也正是公平交易法裡所規範的不正當競爭行為態樣之一。

也因此, 我們看到マリカー公司的回覆新聞稿內容, 很明顯就是氣虛不著邊際, 找不出聲明的著力點。類似像是:

「公道カートレンタル事業者の中には、任天堂の許可無く勝手に模造された衣装を販売、レンタルしているなどの悪意のある業者もあり、任天堂様と協力してそのような事業者がなくなるように対応していこう協議した矢先のことであり、大変困惑しております。」

(編譯:其他的cart 租賃業者, 很多家也都在提供未獲任天堂授權許可的服裝, 而正當我們有意願向任天堂提出合作協議的當下, 它卻突然告我們了)

(白話:市場大家都這麼玩, 你怎麼先弄我們呢!)

其實這種聲明都是多講的~

聲明末後還有一段:

「一方で多くのお客様から応援の声も頂いており、専門家の皆様からも私たちを支援したいというお話も頂いております。

  私たちのサービスは、お客様の笑顔のためにあります。

  私たちは、このお客様の笑顔を守るために全力で頑張ります。」

(編譯:承蒙許多客戶的聲援, 並感謝各領域專家給予我們許多支持意見。我們的服務是為了客戶的笑容, 為了你們的笑顏, 我們會全力守護, 努力下去.)

其實這樣的聲明內容顯得空洞欠缺誠意, 無助於後續的商業談判和訴訟策略.

RECENT POST
bottom of page